我校举行校园反恐应急培训演练

发布者:孟瑶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97

(通讯员 李林 摄影 韩秭一 鲁辉)为切实做好我校反恐防暴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保卫人员反恐防暴意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保障广大师生安全,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4月14日下午,我校保卫处联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安稳处在文化广场举行反恐应急培训演练。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和特警总队程硕、韩健警官,朝阳公安分局反特巡支队反恐大队贾立军政委、郭军义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安稳处处长孙庆章、副处长庄阳,我校保卫处副处长王宝民、赵永锋,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魏峰等出席演练活动,我校与二外反恐应急分队全体队员参加培训,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现场观摩。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李众现场看望了参加活动的警务人员、安保队员和同学们,代表学校对相关部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保卫处处长李伟主持演练活动。

朝阳公安分局反特巡支队反恐大队政委贾立军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两校安保力量联合进行反恐应急培训演练,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反恐意识,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结合演练活动,贾政委对于学校的反恐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强化经常性演练活动;三是加强校地警联动协同机制。随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安稳处处长孙庆章宣布演练活动开始。

活动现场设置了各类知识展板,并向同学们发放了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在培训演练环节,郭军义警官结合反恐防暴实际工作,具体指导两校安保力量进行了突发事件处置、可疑危险物品排查处置等科目的具体演练,并邀请学生代表进行了现场体验。整个演练过程安全有序,安保人员反应迅速敏捷,处置及时得当。参与演练的安保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应急演练,切实增强了自己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李伟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上级部门、观摩师生代表和两校保安队员表示了感谢,也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现场观摩,掌握反恐防恐基本常识,提升相关意识,维护国家安全。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本次校园反恐应急培训演练是我校“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后续,保卫处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切实做好我校师生国家安全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