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举行地下停车场汽车“火灾”扑救演练

发布者:孟瑶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68

(通讯员 孟瑶)6月29日上午,一场扑救汽车自燃火灾的演练在我校南操场地下停车场展开。

值机人员启动火警应急程序

上午10时05分,校园安全指挥中心消防监控主机突然响起火灾警报,值机人员立即启动火警应急程序,查看报警信息,发现火警来自南操场地下停车场一层北三区,随即用IP对讲系统通知微型消防站消防员跑点核查。微型消防站两名值守人员快速反应,携带消防应急包驱车赶赴火警现场。按照任务分工,1号消防员直奔火警地点核查情况,2号消防员直达消防控制室,并做好随时启动消防联动设施的准备。

消防员使用灭火器材灭火

经现场查看,一辆汽车正在起火燃烧,1号消防员随即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报告火情,并使用附近灭火器材开始灭火。指挥中心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值机员用对讲机通知在校园巡逻的特勤队前来增援,并向保卫处校园110报告,按照保卫处下达的指令模拟报“火警119”。

保卫处相关负责人通过安全指挥中心大屏指导灭火战斗

保卫处相关负责人接到“火灾”报告后,立即赶到校园安全指挥中心和演练现场指导灭火战斗。正在校园南区和北区巡逻的2支特勤队4名保安队员接到指挥中心的火灾救援命令后,驱车赶赴南操场并迅速从停车场人行梯通道到达“火灾”现场,其中一组就近使用现场灭火器材灭火,另一组接现场消火栓水带水枪模拟喷水灭火。位于校园南门处扮演消防队的“消防车”接到出警指令后,快速赶赴 “火灾”现场参与并指导灭火救援。

与此同时,2号消防员在控制室内远程启动消防联动设备。停车场应急广播多次播出“在场人员马上有序撤离”的通知;“火灾”现场分区6道防火卷帘门缓缓下降,阻断正在漫延的浓烟;排烟风机和送风设施相继启动。

火被成功扑灭

经过7分钟紧张有序的扑救,火焰被成功熄灭。

此次扑救汽车火灾演练是我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由驻校消防应急队、保安队和物业公司三支队伍20余人共同参与,保卫处精心设计、严密组织,取得预期效果。此次演练锻炼了应急队伍,提高了复杂条件下处置火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