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最新十八种电信网络诈骗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2浏览次数:504

1.冒充民警、检察官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网络模拟客服及公安局电话号码,操南方口音冒充相关部门人员拨打事主手机或座机,以手机欠费、银行卡欠费或交通违章、办理护照、领取快递等为借口,后冒充民警、检察官以身份信息泄露和涉案被通缉,需核查名下存款或资金转入安全账户为由,骗事主到银行开通网银以需通过网银审核,或向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转账进行诈骗。

2.电话冒充公司领导诈骗: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单位员工电话,然后打电话给员工冒充单位领导,先以约员工次日到公司谈话为诱饵博得员工信任,次日再打电话以给上级领导送礼为由,骗员工向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进行诈骗。

3.电话退税诈骗:犯罪分子冒充民政、税务、教育部门或保险公司给事主打电话,称领取丧葬补助或其购买的汽车、摩托车、房屋、学杂费可以退款,或领取保险分红返利、节能家电补贴及农村家电补助,操控事主到ATM机上转账,对事主进行诈骗的案件。

4.电话冒充熟人诈骗: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事主信息,拨打事主手机或座机进行通话,能知道事主的名字,骗子在取得事主信任后,冒充事主亲戚、朋友、同事、老板、多年未见战友,以生病、出车祸、被警察抓获等为由,要求事主转账汇款进行诈骗。

5.订、退、改签机票诈骗:犯罪分子在网上发布虚假的航空公司信息及客服电话,或向订票人发送短信息谎称航班取消,当事主搜索到虚假的航空公司客服电话、进入假冒网站订购机票或收到虚假的航班取消短信息,并通过电话或网络与犯罪分子联系购票、改签、退票时,犯罪分子要求转账汇款进行诈骗的案件。

6.冒充电商客服诈骗:犯罪分子在网上发布虚假的电商网站信息及客服电话,当事主网络购物发生问题需要退款时,在网络上搜索到虚假的客服电话,犯罪分子通过电话或网络通讯工具,操控事主登录假链接进行退款操作,骗取汇款的诈骗案件。

7.网购异常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网络获取事主购物信息后,冒充网站客服或商家给事主打电话,谎称事主的支付出现问题,包括已被冻结支付、需要重新付款等理由,操控事主登录假链接进行转账汇款的诈骗案件。

8.复制手机卡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或伪基站向事主手机发送视频、图片(是一个链接—即木马病毒),事主只要点击即会群发至所有手机联系人,点击链接的手机信息及绑定银行卡的相关信息即被全部窃取,后犯罪分子用事主身份信息异地补办手机卡,并通过事主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消费等进行诈骗的案件。

9.网银升级诈骗: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冒用银行客服电话或10086,发送虚假银行卡、网银升级信息及话费积分兑现等信息,诱骗事主登录假冒网站,事主按要求操作后,骗取转账的诈骗案件。

10.假链接诈骗:事主在网站购物时,与卖家通过网络即时聊天工具沟通的过程中,卖家以事主要购买的商品有优惠为由向事主发送虚假链接,事主点击假链接后填入个人信息,犯罪分子对事主银行卡进行盗刷的诈骗案件。

11.虚假二手车信息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网络、短信、电话或报纸等媒介发布虚假的二手车交易信息,当事主需求联系对方时,对方会以收定金、司机到京收尾款为由,骗事主向指定银行卡汇款进行诈骗的案件。

12.假证件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网络或短信发布制作假学历、假文凭等证件信息,当事主需求联系对方时,骗子会以交定金等为理由,要求通过网上银行或ATM机向指定账户转账,对事主进行诈骗。

13.假考题答案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网络或短信息,谎称可以向事主提供考试答案或修改考试成绩,要求事主通过网上银行或ATM机向指定账户转账,对事主进行诈骗。

14.电话冒充部队军人诈骗:犯罪分子打电话冒充部队军人,谎称给部队采购,要求事主通过电话或网络联系指定商家,需要预交货款,通过银行汇款对事主进行诈骗。

15.网络中奖诈骗:事主上网时,接到网站发送的虚假QQ号中奖、当红电视及网络节目幸运观众抽奖中奖信息,犯罪分子通过QQ或电话以事主中奖需缴纳手续费、个人所得税等费用为由进行诈骗的案件。

16.冒充QQ、微信熟人诈骗:犯罪分子通过黑客手段盗取事主的亲属、朋友、同学、同事、老板的QQ号、微信号,而后冒充他们发送Q信、微信信息,以遇到急事、还钱、交学费、国外代购等借口,要求事主转账汇款或购买电话卡、Q币点卡等方式进行诈骗的案件。

17.网络投资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网络发布虚假投资信息,以帮事主进行股票基金交易或提供赚钱股票基金信息,收取服务费、缴纳会员费、会员升级费、代炒股票基金等为由,骗事主向指定银行卡转账进行诈骗的案件。

18.网络招工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网络发布虚假招工、网络兼职等信息,通过电话或QQ联系事主,以提前缴纳置装费、文稿保密费、刷信誉返款等为由,通过转账汇款,或支付宝转账进行诈骗的案件。

内保大队

2015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