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给同学们的8点安全提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5浏览次数:296

2016年元旦、寒假就要到了,同学们即将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考试阶段,之后将踏上返家团聚过春节的旅程,而有的同学会选择留校,或者利用假期联系工作或社会实践,而此阶段正是盗抢骗等案件和火灾事故多发期,千万不要忽视自身安全,提醒同学们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防火,防患于未“燃”。冬季风大天干物燥、用电用火增加,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请同学们一定要自觉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切忌在宿舍等场所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器具,不要私接电源线;最后离开宿舍的人,别忘关电源;不要在宿舍内吸烟,不在校园乱扔烟头;千万不要在宿舍内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清理宿舍杂物时不要焚烧书信、报刊杂志纸等可燃物;出游旅行不要在野外烧烤、玩火。

2.提高警惕,严防盗抢骗。年关将至,街头盗抢骗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学校周边治安环境也很复杂,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在自习室、 教室等公共场所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以防被他人顺手牵羊;在公寓做到离开宿舍随手关门锁门,谨防溜门盗窃;不去、少去校园周边市场、商铺逛街、购物、聚餐;外出活动应结伴而行,不要过晚返校;学会识别各类信息真假,警惕骗子利用银行卡、手机短信、电话、网络、邮包等实施诈骗。

3.假期留校,注意生活安全。慎重交友,注意男女有别,不轻易答应陌生人的约会,警惕和防范交友风险,学会自我保护;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防止发生矛盾纠纷;离校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避让机动车辆,不打黑出租或乘黑摩的;不要留宿校外人员, 注意保持宿舍文明环境;生病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春节不要在校园和学生公寓燃放烟花爆竹。

4.文明上网,健康每一天。通畅的校园网络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生活、娱乐、交往上的极大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网络,不沉迷于游戏;不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不信不传网络谣言,不妄议突发的重大事件,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的、不利于社会安定团结的或淫秽内容的有害信息。

5.谨慎购票,警惕售票陷阱。寒假前同学们预订返家或旅游等车票、机票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售票网点购买,不要轻信在校园内的小广告或预订车票方式,防止被骗;网络预订车票或机票时,一定要警惕网络诈骗,即使“一手交票一手交钱”,也要注意辨别车票或机票的真伪,谨防购买假票;个人不得从事代办车票、机票等中介业务,以防止被骗子利用;个人不要擅自组织学生集体返乡、返校活动。

6.外出远行,防盗防骗防事故。长途旅行要尽量结伴同行;离校前莫忘及时告知辅导员老师去向和联系方式。旅途乘车、住宿、餐饮一定要保管好随身财物、身份证件,注意饮食卫生;注意路途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超载等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警惕陌生人搭讪,不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和饮料,谨防上当受骗。

7.实习实践,加强自我防范。全面了解实习、实践、务工单位相关情况,以及当地治安情况和风俗习惯,仔细阅读、谨慎签订协议,警惕合同陷阱;服从实习单位的管理,自觉遵守其规章制度,避免矛盾纠纷,注意自身安全;自觉维护学校形象和利益,不做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事情。

8.在家休假,不要忽视安全。生活有规律,注意食品卫生和饮食健康;不到江河、湖泊、海滩、水库等易发生危险地带游玩;小心燃放烟花爆竹,避免意外事故;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拒绝黄赌毒,不参加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

同学们,你们的安全和健康成长,是学校、老师的关切和期望。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自身防范。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也无论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儿,有困难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联系沟通,发生案件、事故要及时报警或者向学校保卫部求助(电话:010-65783110),我们会竭诚为同学们提供相关服务和帮助。

祝同学们新年快乐!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充实的春节假期!

(保卫部 学生工作部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后勤管理处)